注册
400 071 1689

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:申论文章写作金句

2019-07-22 17:09:52     来源:京佳教育

  1.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。

  【出处】(唐)吴兢,《贞观政要•君道》魏徽上疏

  【原典】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;欲流之远者,必浚其泉源;思国之安者,必积其德义。

  【释义】想要树木生长要稳固它的根;想要泉水流得远要疏通它的源泉;想要国家安定要厚积道德仁义。

  【领导人引用】

  “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;欲流之远者,必浚其泉源。”对党员、干部来说,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,“总开关”没拧紧,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,缺乏正确的是非观、义利观、权力观、事业观,各种出轨越界、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。思想上松一寸,行动上就会散一尺。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,不等于永远解决。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,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,镜子要经常照,衣冠要随时正,有灰尘就要洗洗澡,出毛病就要治治病。

  ——2014年10月8日, 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

  【应用示例】

  “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。”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如此。如果忘记了我们党是从哪里走来的,就会迷失前进方向;如果忘记了我们党的历史之“根”,执政之树就难以长青。当前,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“四风”盛行、不严不实,甚至陷入腐败泥潭,就是因为忘记了我们党的历史之“根”,忘记了我们党的精神血脉,也忘记了自己入党时候的初心。

  2.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,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。

  2019年,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。70年披荆斩棘,70年风雨兼程。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,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。一路走来,中国人民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,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。新征程上,不管乱云飞渡、风吹浪打,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,坚持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,以坚如磐石的信心、只争朝夕的劲头、坚韧不拔的毅力,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。

  ——2018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 发表新年贺词节选

  【应用示例】

 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,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、血脉在人民、力量在人民。无论是从站起来、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,还是从“赶上时代”到“引领时代”的伟大跨越,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、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,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、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。新时代气象万千,新征程任重道远。向高处登攀、向远方前行,还有一道道山梁必须翻越,还有一个个险滩必须闯过。我们坚信,只要紧紧依靠人民,就能战胜艰难险阻,成就华夏宏图伟业。

免责声明: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,由本站编辑整理,仅供个人研究、交流学习使用,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。如涉及版权问题,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