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
400 071 1689

选调生考试行测备考技巧:常识判断之趣味文学常识

2019-07-22 17:08:15     来源:京佳教育

  京佳教育

  文学常识是常识的必考内容,大多数考生在初中、高中、大学阶段都有所学习,现在京佳教育通过几道例题,来大家讲解一样常识中的那些趣味文学常识题。

  【例1】下列四组历史文化名人中,不属于父子关系的一组是( )。

  A. 王羲之——王献之 B. 欧阳询——欧阳修

  C. 苏洵——苏轼 D. 司马谈——司马迁

  【京佳解析】B B项错误,欧阳询(557一641年),唐代,汉族,潭州临湘(今长沙)人,字信本,楷书四大家之一。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(今衡阳),祖籍潭州临湘(今湖南长沙)。欧阳修(1007-1073),字永叔,号醉翁,又号六一居士。汉族,吉安永丰(今属江西)人,自称庐陵(今永丰县沙溪人)。谥号文忠,世称欧阳文忠公,北宋卓越的文学家、史学家。故选B。

  没有学过书法的人,可能不熟悉欧阳询。但是,大家知道欧阳修。“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间也。山水之乐,得之心而寓之酒也”就出自欧阳修的名篇《醉翁亭记》。ABC三项的人物,都是一些名人,考生应该都有所了解。

  【例2】下列诗句与描写的景点对应正确的是( )。

  A. 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——安徽黄山

  B. 水光潋滟晴方好,山色空蒙雨亦奇——杭州西湖

  C. 二十四桥明月夜,玉人何处教吹箫——北京昆明湖

  D. 飞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银河落九天——贵州黄果树瀑布

  【京佳解析】B。 A项出自杜甫的《望岳》,景点是山东泰山;B项出自苏轼的《饮湖上初晴后雨》,景点是杭州西湖,正确;C项出自杜牧的《寄扬州韩绰判官》,景点是扬州二十四桥;D项出自李白的《望庐山瀑布》,景点是江西庐山。故选B。

  现在的文学题,已经不再单纯考文学常识了,而是开始配合其它考点一起考。因此,各位考生要拓宽知识面,在做题的时候结合之前的知识,灵活作答。

  【例3】关于以下诗文中的人物,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( )。

  A. 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间也——“醉翁”是欧阳修

  B. 臣本布衣,躬耕于南阳——“臣”是指诸葛亮

  C. 少陵野老吞声哭——“少陵野老”是杜牧

  D. 座中泣下谁最多,江州司马青衫湿——“江州司马”是白居易

  【京佳解析】C。 “少陵野老吞声哭”出自杜甫的《哀江头》,“少陵野老”是指杜甫。C项错误。A项“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间也”出自欧阳修的《醉翁亭记》,“醉翁”是指欧阳修;B项“臣本布衣,躬耕于南阳”出自诸葛亮的《出师表》,“臣”是指诸葛亮自己;D项“座中泣下谁最多,江州司马青衫湿” 出自白居易的《琵琶行》,作者在唐宪宗元和十年被贬为九江郡司马,“江州司马”是指白居易。故选C。

  现在的行测常识题,单纯考查文学常识的题目越来越少,题目越来越侧重综合知识的考查,因此考生要厚积薄发。最后,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,都能心想事成,加油吧!

免责声明: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,由本站编辑整理,仅供个人研究、交流学习使用,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。如涉及版权问题,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