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
400 071 1689

公务员行测备考:常识判断之在历史中畅游

2019-07-23 16:52:01     来源:京佳教育

  京佳教育

  “读史使人明智”,古人的生活可以作为今天生活的经验,这也是考试中考查历史常识的原因之一。同时,了解历史,也可以让我们更爱自己伟大的祖国和民族。在历史中畅游,可以让自己更清楚地认识自己。那么,考试中的常识题是什么样的呢?下面,京佳教育通过历年真题,给大家讲解一下历史常识题。

  【例1】下列选项中,哪一项是世界近代史的开端?( )

  A. 荷兰资产阶级革命 B. 美国独立战争

  C. 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D. 法国大革命

  【京佳解析】C。历史常识。世界近代史是从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至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前,是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,并逐步形成世界体系和向帝国主义过渡的历史。故选C。

  工业革命从英国起源,世界近代史也是从英国开始的,各位小伙伴要记清楚了。

  【例2】以下词组可用来概括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关节点,按时间先后排列正确的是( )。

  A. 五四起风雷 遵义定决策 卢沟燃烽火 挺进大别山

  B. 遵义定决策 五四起风雷 挺进大别山 卢沟燃烽火

  C. 五四起风雷 卢沟燃烽火 遵义定决策 挺进大别山

  D. 挺进大别山 卢沟燃烽火 遵义定决策 五四起风雷

  【京佳解析】A。历史常识。“五四起风雷”指1919年五四运动;“遵义定决策”指1935年遵义会议;“卢沟燃烽火”指1937年七七事变;“挺进大别山”指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的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。故选A。

  “挺进大别山”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事件了,是最晚的,排除BD两项;遵义会议发生在红军长征时期,不会早于1937年,因此“遵义定决策”早于“卢沟燃烽火”,排除C项。

  【例3】下列有可能发生的是( )。

  A. 秦朝丞相李斯用行书在竹简上奋笔疾书

  B. 孔子出游时碰到两小儿在放风筝

  C. 明朝名臣于谦训练士兵使用火器

  D. 音乐天才莫扎特用留声机播放自己的谱曲

  【京佳解析】C。历史常识。A项错误,行书是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,大约出现在西汉晚期和东汉初期,因此秦朝丞相不可能用行书书写;B项错误,直至东汉期间,蔡伦改进造纸术后,坊间才开始以纸做风筝,称为“纸鸢”;C项正确,我国是最早发明火药的国家,黑色火药在晚唐时正式出现,因此明朝名臣于谦可能训练士兵使用火器;D项错误,留声机是爱迪生最伟大的发明之一,发明时间为1877年,而莫扎特卒于1791年,因此莫扎特不可能使用留声机播放自己的谱曲。故选C。

  这道题出现的背景是当前一些影视剧太不严谨了,春秋时期用纸写字、三国时期吃玉米、唐代用玻璃镜子等,违反历史常识的场景太多太多。因此,各位小伙伴有必要了解一些历史常识。

文章关键词: 公务员行测备考

免责声明: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,由本站编辑整理,仅供个人研究、交流学习使用,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。如涉及版权问题,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。